close

第一胎懷孕+帶小孩已經整整兩年沒出國了啊!!
2013年初就蠢蠢欲動的安排出國行程,結果二寶來報到,所以原訂的一家三口就變四口啦XD
不過要出國,第一關先是搞定孩子的護照!

要親自辦理孩子的護照必備的有:
1. 英文姓名:因為我是先訂機票才辦護照,所以事先就上外交部網站查好中文的英譯名稱
   http://www.boca.gov.tw/sp?xdURL=E2C/c2102-5.asp&CtNode=677&mp=1
   基本上只要是正規英譯法就OK,記得姓的英文要跟爸爸一樣喔~~
   兩種英譯法可以混用,像我兒子的第二個字是漢語拼音,第三個字是通用拼音
   沒為什麼,媽媽我覺得好記好拼而已 XDDD  然後記得機票要跟護照一樣
2. 大頭照:網路上很多人分享如何自製證件照,可是我兒子太愛相機,一看到相機會立刻衝過來
   所以我絲毫不想挑戰拍照/修圖/排版/網路沖洗,我花了350大洋請專業的來服務 XD
   其實他拍照時有皺眉頭(不解我們在幹嘛吧),不過修掉了,小朋友嘴開開的是不會被刁難的
   拍出來的成果好可愛~~ 不會後悔花錢去拍~~
3. 申請表:可以到外交部領事局先下載格式填好,記得貼上父或母的身份證影本
   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3935&CtNode=681&mp=1
4. 戶口名簿正本及影本:影本繳交,正本當場檢查後歸還
5. 兒子本人:因為不想辦人別確認,所以請直接把本人帶去 XDDDD

然後這其中剛好遇上吳副總統的金孫護照特權事件
正好提醒我要檢查一下自己的護照期限,不檢查還好,一檢查才發現原來過期一年啦啦啦啦啦!!!
所以這次是一口氣辦兩本護照喔!感覺好划算喔~~ (啥邏輯)
阿娘我的護照準備就更簡單啦~~ 不過我的大頭照就挑戰外交部的證件快照機器了~~
網路上好多人說又快又便宜又好(120元/6張),還有工讀生在旁協助你拍出符合規定的照片

事實證明,工讀生真的超專業,他會「揪著」你的耳朵讓你拍出臉完全在正確位置的照片
至於拍的好不好嘛........ 男生應該沒問題啦......
不過他把我的眼袋拍出來了...好憔悴.....幸好護照上面的照片會再模糊一點
我媽看到的時候還以為我拿很久以前的大頭照去辦咧 XDD (代表我還是很嫩嘛~~)
不然用個有眼袋的照片,每次出國不就嘔死,還沒老就先拍起來放了......

 

外交部領事局網路上大多說是從台大醫院站再走路過去
不過因為我們家坐藍線比較方便,所以我們是從善導寺站走過去的
基本上兩站走過去距離差不多,就看大家哪條路線比較順路囉~~
善導寺站三號出口有電梯,有推車的爸媽也很方便~~

地圖.jpg  

領事局一樓處是拍證件快照跟郵局代領服務窗口,二樓才是辦護照的地方
二樓其實好像還有很多種業務,簽證什麼之類的,看起來眼花撩亂人超級多的
不過你一上電扶梯就會有超級專業的替代役跟工讀生把徬徨無助的你帶領到相關櫃台
並且檢查你的文件申請表之類的,一定要全部齊全才會給領號碼牌喔!!!

可能因為我是孕婦吧~~ 我一上去就有個替代役叮嚀我先把照片黏好
黏好後直接找他,他會立刻帶我去櫃台,所以我就沒抽號碼牌直接去辦護照了 @@"
之前看網路上很多爸媽分享孩子辦護照經驗都沒看到說可以不用抽號碼牌
所以應該不是帶孩子有優先權,是孕婦才有的關係,我猜啦~~ XDDD

辦護照的過程有點手忙腳亂,倒不是因為程序太多,是因為速度太快!!!
整個領事局大廳就像非常有效率的生產線
因為不用抽號碼牌的關係,我大概不到5分鐘就全部辦完了
就算抽號碼牌也不會等太久,因為櫃檯窗口超多的,叫號很快
大廳座位也很多,坐著滑個手機發個呆應該很快就會輪到了~

 

中間有個小插曲,因為需要確認兒子本人在場,所以我把兒子抱在腿上給櫃檯小姐看
小姐還很親切的說「底迪你要出國囉~~」,我兒子跟他對看兩秒後,就立刻爆出超級大的哭聲
「不要不要不要!出去!出去!!!!!!!」
我跟小姐兩人大傻眼之外,全部二樓的人都在看我們!!! 超丟臉的啦!!!
後來我才想到,因為小姐穿粉紅色襯衫,又戴著口罩,跟他早上去打預防針的護士很像......
小姐還一直把口罩脫下來跟兒子解釋「我不是醫生啦~~」
可是我兒子整個就哭瘋了根本聽不進去,只好趕快請爸爸抱走  囧>

IMG_4385.jpg  

兩個人兩本護照,分別是1300+900,小朋友護照效期5年,金額也比較低
收據會打在同一張,再去旁邊繳錢櫃檯繳費就好
繳完費拿著收據就可以到樓下郵局代領櫃檯,櫃檯前有三個座位

IMG_4386.jpg  

跟生產線一樣,三個人分別填好自家收件地址跟可收件時間,郵局大哥就依序蓋章收錢
超快超有效率~~
我跟兒子的護照可以一同領件一同郵寄,報值快捷才104元而已,就不用到場親領了
報值快捷基本郵資80元,每本護照報值費12元,每個信封最多可以交寄6本護照

五個工作天之後(含申請當天+收件當天),就收到熱騰騰的晶片護照啦~~ (兒子真是好可愛~~)

IMG_4436.jpg  

 

我老公說:「爸爸20歲才有自己的護照,你還沒2歲就有護照了,真是過太爽!」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mupu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